2008年7月14日 星期一

天堂的絕唱 - Alban Berg Quartett Farewell Concert '08, Taipei

2007已經來台做最後演出的ABQ,今年適逢前央行總裁許遠東逝世十週年,ABQ為了感念這位熱愛音樂的好友,橫跨了半個地球從巴西再次來台演出。

值得大書特書的是今次下半場演出Beethoven晚期弦樂四重奏作品之一的op.132第三樂章,從去年敗入ABQ錄製的大全集之後,很少注意過這首作品(大部分都在聽op.130),甚至昨天音樂會結束後在車上拿出iPod重聽一次都比不上在現場的那份感動。

這個慢板樂章採用ABABA的五段形式,A段如教堂中的聖詠,B段則是較為輕鬆活潑的曲調,兩個動機彼此互相穿插著,彷彿用俗世凡間的歡愉,襯托出在天國裡的寧靜喜悅。

絕美的音色透過音樂廳營造出來的聲響,真的令人有置身在大教堂當中聆聽聖歌的錯覺,僅由四把絃樂器,便將天堂掉落凡間的音符給演奏出來了。

我索性閉上眼睛,享受這純粹完美樂音所帶來的感動。

Beethoven: String Quartet, Op.132, 3rd mov.
(布達佩斯弦樂四重奏版本)




同場加映op.130的cavatina為安可曲,也是感人至深的慢板樂章,曲末最後一個音符將空氣凝結住,台上台下一同在這餘韻中,為故人默哀。



會末全場觀眾起立鼓掌致敬,總共謝幕超過了五六次才結束,成軍超過30年的ABQ也在台灣劃下一個完美的休止符。

1st violin - Günter Pichler
2nd violin - Gerhard Schulz, Klaus Maetzl (1971-1978)
Viola - Isabel Charisius, Thomas Kakuska (1981-2005), Hatto Beyerle (1971-1981)
Violoncello - Valentin Erben

2 則留言:

匿名 提到...

我也覺得現場演出的op.132非常感人啊! 音樂太美好,聽完音樂會幾天後還是覺得對當場的氣氛很感動的說!
另外, 感謝你解了安可曲之謎XD

by 一個資淺樂迷...

Fari 提到...

不敢當, 只可惜這美好的樂音以後只能在CD當中回憶了