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5月26日 星期六

Snow Cake 雪季過客

一場冬天的拜訪,卻愈見春天




從英國千里迢迢來到安大略北部小鎮的Alex,在飛機上不斷撥弄著一個年輕人的照片,眉頭深鎖,彷彿在思考著什麼。頂著紫色的挑染,與休息站當中其他人看起來格格不入的龐克少女Vivienne,攀談上Alex,搭了他的便車......

但是Vivienne的旅程十分短暫,她的死,成了接下來的故事的楔子。


官方blog

這是一部藝術小品電影,但是裡頭的主角來頭一點都不小。



飾演Alex的Alan Rickman,從Die Hard第一集的大壞蛋漢斯,哈利波特的石內卜老師,香水裡頭愛女心切的貴族老爸......對,都是他。



雪歌妮薇佛飾演Linda,一個喜歡閃光球,雪花結晶的自閉症母親,咱們的異形女英雌將她詮釋的淋漓盡致。



飾演熱情鄰居Maggie的Carrie-Anne Moss。從母體解放出來的Trinity緊接著要來拯救Alex跟Linda XDD




這一趟旅程是Alex的療傷之旅,Vivienne的車禍身亡,讓他聯想起同樣死於車禍的親生兒子,也讓他過去錯手殺死那個貨車司機的原因。抱著無比愧疚的心情,Alex來到Linda面前,想要好好解釋為什麼她的女兒會死,但是Linda毫不在乎的表現完全出乎他意料之外。


準確的名稱是高功能自閉症,Linda喋喋不休的樣子,完全不同於「雨人」當中緘默不語的Raymond。


Alex不得已留了下來,幫助Linda料理Vivienne的後事。在Vivienne的房間裡,Alex翻開她的畫冊,其中有一頁寫著:

"the past is only a memory
the future a fantasy
it's only in the present
that we truly live"

過去已成追憶,未來遙不可及,只有此刻我們真正活著


「Ok,Vivienne」Alex決定在葬禮結束前,代替她好好照顧Linda的生活。

然而當肇事司機出現在Linda家門口時,Alex氣憤的想要將他趕走,司機咄咄逼人的態度令他舉起拳頭,但是過去錯手打死人的景象又浮現出來,壓的他透不過氣,Alex只能痛苦的逃離。

當他決定告知Linda這段難堪回憶時,剛目睹了這一切而現正在後院裡玩著跳床的Linda卻說:

"I won't see Vivienne again,
you won't see Vivienne again,
and he won't see Vivieene again.
We all have to get it over."


「我們都得克服這段創傷」,一個需要人照顧日常生活的自閉症患者,卻反過來點醒了Alex。於是在Linda神來一筆的點悟與Maggie的關懷幫助下,Alex終於可以釋懷,放下過去。

Alex帶著冰霜結凍的心來到Wawa這個小鎮,心被治癒了,然後帶著夕陽餘暉的暖意離開。一段始於冬日,終於春夕的療傷之旅。



Hello sunshine,準備好被治癒了嗎?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