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6月29日 星期五

怪叔叔彈巴哈 ─ Bach: Goldberg Variations, by Glenn Gould

人稱鋼琴怪傑的顧爾德。

有多怪? 看了影片哩丟災~

Aria, var.1 - 7


var.8 - 14


var.25


var.26 - 30, Aria Da Capo


一邊搖頭晃腦,彎腰駝背,用一副猥瑣的樣子敲打著琴鍵,不時嘴巴念念有詞,宛如神明上身般,只差沒有從嘴巴裏面報出明牌而已,什麼怪傑,根本就是怪老子!


怪老子:現在你才知!


相較之下,另一位在演奏時同樣有著相當豐富之表情的六師弟....我是說朗朗,只不過是快樂地沉醉在自己的小世界中罷了;但這位怪叔叔卻像是個黑洞,把周邊的人全部吸進他的搞怪氛圍當中。

六師弟:自我陶醉沒有罪阿~<囧> (設計台詞,粉絲莫怪 XD)


這是1981年的錄音室實況,也是顧爾德第二次的郭德堡變奏曲錄音。1955年的初次錄音當中躍動的活力,似乎在1981年消失了,取而代之的是初聽之下似乎變的有氣無力,死氣沉沉,但其實是另一股更有韻味的詮釋。頭尾極緩的Aria & Aria Da Capo,沒有華麗飛快的變奏,只有更加穩重的觸鍵,這整首曲子在名為顧爾德的私人酒窖中發酵了數十年後,重新開封品嚐,少了點快感辛辣,多了份雋永香醇。

隔年,顧爾德中風病逝多倫多,而這份錄音也成了他的天鵝之歌,鋼琴怪傑的murmur從此絕唱。

顧爾德用他的角度將許多作曲家解構後再重新建構,巴哈、莫札特、貝多芬等人在他的染指之下....ㄟ,詮釋之下,有著相當兩極化的評價,愛者如癡,厭者應該還沒有到恨之入骨的地步。

以自身為例,我對他實在是又愛又恨:曾經在機緣之下聽到他彈奏Mozart Piano Sonata K.331第一樂章,起初只覺得這莫札特怎麼一點都不阿瑪迪斯(誤),往返聽個幾次,就讓我如同染上毒癮般,天天聽、上課聽、下課聽、騎車聽、走路聽,雖然曾在夜深人靜被他的喃喃自語聲嚇到好幾次。因為始終找不到其他兩樂章的完整錄音,為求見得曲子全貌,所以買了拉蘿嘉奶奶的版本回來聽,不聽還沒事,這一聽之下,阿娘喂,那ㄟ差價哩追?到底是隨唬偶?

揪~境~ 是鋼琴怪傑亂彈一通呢? 還是慈祥的拉蘿嘉奶奶扮豬吃老虎出老千呢?

不死心的我找了第三者彈奏的版本,找來樂譜,甚至最後的兩個樂章也想辦法收集到,答案終於揭曉:



Gould你他媽雜碎!!!


第一樂章的反覆記號全部省略不彈,第三樂章的土耳其進行曲那個速度根本是行板吧,救命阿~莫札特怎麼會是這樣子的!這不是莫札特這不是莫札特~ (抱頭)

是故,我在K.331上頭踩到了一顆叫做顧爾德的地雷,然而這顆地雷在第一樂章的詮釋,依舊讓我身陷其中無法自拔。(不過後面兩個樂章可以直接燒了,我沒有意見)

最後如果要用一句話來形容顧爾德的話,那就是:







......顧爾德誤我一生......

沒有留言: